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>女工工作
音乐的力量
发布时间:2006-12-05  查看次数:

 

【主持人】有这样一个脑筋急转弯,题目是:"世界上哪一种痛能够让人忍受?"标准答案是"别人的痛"。当然,这只是一个笑话,其实,有很多人一直在寻找为别人止痛的方法,方法找到了不少,从各种不同类别的止痛药一直到疼痛贴片、神经阻断等等许多种现代的疼痛控制法。然而,不知道您是否了解,采取精神层面的安定也能让剧烈的疼痛减轻,甚至可以改变人的情绪,比如说音乐疗法就是这样。
  【解说】俗话说,牙疼不是病,疼起来真要命。牙齿无情的疼痛让萌萌一晚上坐也不是,躺也不是。长夜难熬,等到天亮去医院吧。可是,想起去医院萌萌也是心有余悸。上次牙疼在医院折腾了一个多小时,那种恐怖的钻牙声,那种切心的疼痛,萌萌不说是一想一身汗,也是心里直打鼓。唉,没想到今天又犯牙疼,到底该怎么办呢?还是再忍忍吧,可是牙痛真是难忍,万般无奈之下,萌萌想还是去医院吧。
  【解说】可是当她走进了北京朝阳医院口腔科后,接下来的感受让她非常吃惊。这里有不少患者躺在手术椅上,非常轻松地接受着大夫的治疗,房间里以往此起彼伏的钻牙声被优美动听的乐曲声取代了,萌萌也慢慢地放松了自己,她一边欣赏音乐,一边接受治疗,原本难熬的手术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。
  【萌萌】今天来到这儿呢,我就觉得刚开始也特别紧张,躺下来的时候,医生给我检查,然后给我治,她拿钳子的时候,我特别特别害怕,然后是特别特别紧张的那种,但是后来过了一会我觉得旁边有音乐响,我在想医院里怎么会有音乐,慢慢可能我的注意力就不在牙上了,而在音乐上,慢慢听着音乐我就觉得很轻松,然后也不太在乎牙到底是疼还是不疼,她到底在怎么给我治,然后主要是随着这个音乐,心情很轻松,觉得也不是特别地疼痛,可以缓解我这种紧张的心情。
  【解说】据说人在极度的意志力之下,可能会产生不惧怕疼痛的力量,但是像萌萌起先那种难以控制的恐惧和不安,怎么会突然消失呢?难道音乐真是一种神奇的止痛药吗?
  【患者】在口腔科患者就诊过程中有这个音乐肯定我感觉就是说有帮助,很有帮助。
  【患者】音乐比较轻松,这样对患者紧张情绪放松,我觉得有一定的帮助,而且对疼痛的缓解也有帮助。
  【北京朝阳医院口腔科主任 王建秋教授】它产生治疗(作用)的原理呢,主要是通过音乐的节奏、旋律和与人的神经系统的频率产生共鸣,这样可以激发人自有的潜能和产生充分的想像力,从而达到解除紧张和减轻疼痛的目的。
  【解说】医学研究表明,合适的音乐会使人心理平静、焦虑减轻,音乐能使人体分泌出一种被称之为“脑内啡肽”的物质,在极度的压力或者不平常的心理状态下,“脑内啡肽”会在人身体内产生自然的麻醉效果,使疼痛感大大减轻,因此,可以说合适的音乐是一种买不到的止痛良药。
   【北京朝阳医院口腔科主任 王建秋教授】有的患者你不用问他,他一进门,一听到那个音乐,觉得很美,就说这个音乐真美,我原先特别紧张的情况,一进来特害怕的感觉马上就放松了,有的病人就是治疗完以后,你就去问一问他,治疗效果怎么样,并没有问他音乐的问题,他说真的,这个治疗过程当中也没有疼痛,又听了优美的音乐,就觉得这样治疗跟以前大不一样,很舒适,你知道吧,而且心里面特别地高兴,觉得这个治疗是一种享受。
  【解说】音乐净化着我们的心灵,在悲伤、失落与病痛这些特别的时刻,我们越来越多地感受到音乐治疗的力量。音乐可以帮助我们面对很多身心的创伤,它所创造的强烈而细腻的感觉,超越了我们平常的想象,音乐具有神奇的治疗效果,它可以激发我们内心深处的潜在能量。如果你在生活中想自我减轻病痛的话,那么音乐是一种不错的选择。
  【主持人】一个人的生命中虽然不是每一天都充满了阳光的色彩、玫瑰的芬芳,但是,有人说,无论生活带给我们什么,音乐都能够帮助我们度过。那么音乐真的具有这种神奇的力量,可以让我们轻松地面对不幸和痛楚吗?
  【解说】一位在异国他乡留学的中国学生,妻子的情感变故几乎将他击垮,隐藏在心中的痛苦使他情绪失控,幸运的是,这位留学美国的学生学习的专业正好是音乐治疗,他成为了班里第一个接受音乐治疗的学生。这次痛苦的人生经历,也意外地为他彻底领悟音乐治疗提供了最真切的体验。现在他成了一名音乐治疗专家,他就是高天。
  【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副秘书长 高天副教授】当时呢,因为刚刚离婚吧,也正好碰上我的生日,有一天,在那个课堂上,课间休息大家都出去了,就我一个人,这时候,我正好碰上我那个烦心的事,我一个人就坐在教室里边就想我那点心事,然后,突然呢我的教授还有同学就端着生日蛋糕就进来了,唱着生日歌。当时我都愣了,我说今天谁过生日呀?我早就忘了我的生日。他们说:你过生日呀。当时我一下就真的我的眼泪就下来了,在这个时候他们居然想起来给我过生日,我非常非常感动。后来的课,老师就说我们把原来的课程改变一下,因为高天遇到了这样的事情,我们改变一下。他就在教室里边给我摆了一张椅子坐下,对面一个鼓,对面放一张空椅子。在心理治疗上面有个术语叫空椅子技术。教授说,你想象你的前妻就在前边坐着,你把你心里要说的话告诉她,当然这个告诉不是真的去说,而是我一边敲着鼓我在心里头说。
   【解说】鼓声代表心里话,这些话天天在高天的脑子里回旋,这一开口,就如决堤之水滔滔不绝,他越敲越激动,越敲越激动。
  【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副秘书长 高天副教授】我同学每人一件乐器,他们也在跟着我的那个情绪走,我激动起来,他们也很激动,这样,整个教室就跟哄起来了一样的一种气氛,我会感到好像在你的身后,有一种强有力的音乐在烘托着你,他们在支持我,我并不觉得孤单。这时候我发泄,我把内心的痛苦,包括愤怒我都发泄出来了,当时我记得房间,房顶都快掀翻了,现在我记得,我的手都在抖,然后一下子鼓槌飞到房顶上去了,我浑身抖得收不住,然后我就一下冲出去,冲到厕所里边,在厕所里大哭了一场。
  【解说】敲打乐器是为了帮助高天发泄积压在内心的痛苦,这只是音乐治疗的最初阶段。从这之后,高天的老师通过各种不同旋律的音乐,配合专业治疗手段帮助他。半年后,高天终于走出了心灵的阴影。
  【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副秘书长 高天副教授】消极的那种情绪你必须有一个适当的方式来发泄,否则你就会压抑下来,你说当时那种痛苦的情绪你去怎么办?跟她吵架,动手打人?这种行为都是社会的道德规范所不能够允许的方式,那你不允许,你就只能压抑下来,这个时候选择音乐——一种社会所允许的方式,充分地发挥,让你发泄你的愤怒和痛苦。这样呢,你的内心的这些情绪是可以通过音乐淋漓尽致地发泄出来的。
  【解说】是音乐的力量让高天走出了悲伤与失落,他也从中领悟到了音乐对人的生理和心理的影响,在此后将近5年的留学生活中,高天以他热情的心态,努力汲取着专业知识。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,帮助更多心灵上需要帮助的人。
  【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副秘书长 高天副教授】我把这些音乐治疗的方法带回来,我个人的体验我觉得它是一个非常非常有利、非常好的一种方法,所以我也希望把这种方法传授给我的学生,让更多的人使用这种方法,来帮助更多内心中有痛苦的人,我觉得这样确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。
  【主持人】对于眼睛,音乐只是在纸上漂浮的点与线的印记,但是这些印记却饱含着无穷的能量,我们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经验:有时,一段简单的旋律却催人泪下,珍珠薏米丸子
  勾起那些遥远的人和事;有时,音乐会令我们忘我,让我们随它去经历人世间的种种……无论我们听到的是气势磅礴的交响乐,还是短短的即兴蓝调,当音乐与我们的情绪相契合时,我们就得到了它的恩赐。
  【解说】阴霾密布不仅仅是让人窒息的天空,也是小唯难以晴朗的心情。小唯是一个善感而忧郁的女孩,工作和生活的坎坷总是让她灰心,为什么我的生活总是看不见希望?为什么命运总是对我不公平?她几乎被自己的抑郁压得喘不过气来,只有在黑暗中才能找到一点别人理解不了的安全感,这样的日子让小唯自己也感到害怕,她害怕会走向绝望。可是有一天,这一切发生了改变……
  【解说】小唯迈出的第一步是来到了高天音乐治疗室,她希望能够得到音乐治疗师的帮助。高天首先试着引导小唯一点点地说出她心里的感受,帮助她面对并触摸她最痛苦和郁闷的心结,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左右,高天让小唯静静地躺在治疗室的一张床上,帮她戴上耳机,这时音乐轻轻地响起,高天让小唯闭上眼睛,这是音乐治疗的关键步骤-----15分钟的催眠。音乐其实不只是音乐,当你越将自己融入音乐的世界里,你就越觉得音乐包含着许许多多神奇的力量,这些莫名的力量是语言无法形容的,它无时无刻都存在着。由于小唯的心里一直感到孤独郁闷,高天给她选择了和她的心情同样压抑的音乐,陪着她一边听,一边呼唤出她心底的感受。
  【小唯】音乐治疗师本身他就会引导你,因为当时他也是听着那个音乐,他听的音乐跟你听的音乐是同步的,然后他引导你要进入一种状态,进入音乐所给予你的那种情境的状态。音乐传递给我使我引发的想象是什么呢,我徘徊在一片森林里边,来回来去地只是徘徊,然后感觉自己再也走不出去了,就是这种音乐情景走不出去,而且非常非常无助,我想我看到的是一望无边的森林,然后我与周围的亲朋好友完全地隔离了,我被一个人孤零零地扔在这片森林的感觉,然后我就无助地流眼泪了。因为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了,好像自己走进了荒郊野外一个人以后就要老死在这里面的感觉了,当音乐舒缓了以后,音乐的旋律变缓了,变得轻松了以后,他(音乐治疗师)问我,你现在又看到了什么?我感觉自己好像来到了一个池塘边,很清亮的池塘,然后我看到的是鸭子,但我看到的是一只鸭子,那只鸭子在水上自由自在地在游,我感觉到他很自由,很快乐,我觉得这样就放松了很多,这样情绪上心理上放松了很多,好像已经释放了,但实际上这种发泄是不知不觉地音乐带给我的,带到情境里边,然后不知不觉地,自己不是在故意地有意识地酝酿,就是这种神奇的力量。
  【解说】音乐的神奇力量让小唯重新找回了平衡,重建了对生命的美好感觉。从最强烈的温柔与悲伤到升华的力量与欢腾,音乐带领她经历了这些美丽的情绪,并且还给了她久违的健康和快乐。
  【小唯】没想到音乐的力量是这么神奇,现在每天不管在什么情况下,心情都特别好,我觉得生活是那么美好,树是那么的绿,天空是那么蓝。
  【主持人】我一直觉得,音乐与其他艺术形式不同,因为它是流动的,而且它是人血液中的一种组成成分,实际上听音乐的时候,音乐的每一个小颗粒都和红细胞、白细胞一样,在人的血管中奔流,所以我们才能对音乐有所感觉。喜悦与痛苦,是音乐在人体中循环到大脑所产生的生理反应。自然的,音乐治疗,就是体外的音乐颗粒与体内的音乐颗粒所进行的一次交换,就像氧气和二氧化碳在肺泡里进行交换一样,把需要的留下,把不需要的排出,这就是人间天籁赠与我们的健康秘密。
  【健康提示】
  身体越练越壮,脑子越用越灵。
  铁不炼不成钢,人不动不健康。
地址:河北省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

电话2040532 电子信箱:tsxygonghui@163.com 邮政编码:063000

本站内容版权归唐山学院工会所有